科研进展

我院张前兵教授、马春晖教授课题组在植物科学领域权威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菌磷提高紫花苜蓿光合性能的原创性成果

来源:易继海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近日,红宝石9999hbs张前兵教授、马春晖教授课题组在植物科学领域权威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2Top期刊,IF5.6)在线发表题为“Enhancing alfalfa photosynthetic performance through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inoculation across varied phosphorus application levels”(不同施磷水平下接种丛枝菌根真菌提高紫花苜蓿光合性能)原创性研究论文。

该研究通过不同施磷水平及接种丛枝菌根真菌对紫花苜蓿叶绿素含量、叶片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气孔导度及光能利用效率的影响研究,明确施磷量为100 mg kg-1时,混合接种摩西管柄囊霉和幼套球囊霉可显著提高苜蓿叶片的光合效率和叶绿素含量,而提高紫花苜蓿的干物质产量。并提出紫花苜蓿叶、茎解剖结构和光合性能协同促进是紫花苜蓿优质高产的关键。该研究为紫花苜蓿优质高效生产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石河子大学红宝石9999hbs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红宝石9999hbs硕士研究生夏东杰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红宝石9999hbs张前兵教授和马春晖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